2022/07/01股市週報-(王兆立分析師)
【正在面臨多空關鍵時刻】
關鍵時刻,曙光出現.VS.進入熊市!幾個月前還不普遍的觀點,美國將於明年進入經濟衰退期;但近期對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期為時不遠,這種觀點正在擴散,縱使Fed主席鮑威爾表示即便實施快速的加息,也存在實現經濟軟著陸的可能,但市場卻不表認同,從近期的股市到原物料等的弱勢表現,暗示著投資者對鮑威爾的說法投下反對票,目前市場認為最大的風險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導致未來經濟出現衰退。

另一觀點,金融市場的走勢是否影響企業經營者的决策,主導著未來的經濟活動,會的機率很大,從最近的股市大跌,企業主對未來景氣的看法轉為保守,主要是認為消費需求將減少,企業獲利減少進而導致未來資本支出可能會下滑,這將導致景氣轉差。若美股繼續下跌,是否意味著經濟在不久的未來將出現收縮?那美股下跌多少可能引起經濟衰退呢?大概約30%的跌幅。除了1987年短暫的閃崩之外,美國經濟都出現了衰退。但目前標普500指數還沒下跌30%,所以還有機會,但如果美聯儲為了控制通膨再次加緊縮貨幣政策,導致股市持續走弱,美國經濟在不久的未來或可能出現急轉彎。當然,美聯儲也不希望看到經濟衰退,也不希望美股持續下跌;但問题是,美國的經濟高度金融化,當股市重挫時也意味着經濟衰退的機率會更高;所以要避免經濟短時間惡化,股市不能再往下跌就會是很關鍵的指標之一。

統計標普500指數的11個板塊中,在第一季1季度及第2季度的前3名是能源、公用事業和日常消费品,而後3名是科技、通信和可選消费。第一季度美股下跌,主要是市場對美聯儲的升息及俄烏戰爭做出的類股調整且第一季的季報無太多問題;但第二季美股的下跌,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加上不少企業的季報不如預期且對未來景氣的預測從停滯性通膨轉換到衰退。在第一季表現前三名的板塊到第二季時卻出現單季負報酬,雖然跌幅較小,但也顯示這些非對沖風險的好標的。綜合今年上半年除了原油或能源類股上漲外(能源不算是避險功能且能源在跌價時風險也很大,之前原油期貨一度出現負的價格),可以當作避險的資產都在跌價,黃金、美公債等,投資者幾乎沒有地方可躲藏,除了放空操作或持有現金,至於做多的投資者,若維持低持股比重就算是受傷較輕的,我們認為只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以控制好持股比重是重要的且不可以融資操作。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及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於6月29日在歐洲央行年會中發表談話,立場都偏向鷹派。鮑威爾表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包括全球化逆轉、人口老年化、低生產率、技術發展已經不再能壓住通膨。兩大央行總裁均表示目前的風險在於貨幣政策做得不夠以至於通膨無法受控。鮑威爾表示儘管聯準會僅三次升息,但市場至今已經很大程度消化了點陣圖中隱含的升息路徑,並接受今年利率就會超過中性利率水準。另外儘管美國經濟成長率明顯放緩,但他重申美國經濟依然強健足以因應經濟衰退,就業市場非常強健,所以他不擔心殖利率曲線平坦化的問題,甚至解釋他不擔心市場怎麼解讀經濟,他更重視的是實際經濟狀況如何,甚至表示對抗通膨的過程很可能會產生一些痛苦。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歐元區儘管面臨經濟衰退的疑慮,不過她還是強調下次會期中將會推出關於如何避免歐債危機2.0的措施。整體來看,美歐央行共同淡化經濟衰退的風險;但也強調通膨高漲可能很頑固、共同表示市場已經給升息路徑的定價,暗示著在7月的會期中聯準會可能升息3碼,而歐洲央行在7月啟動升息一碼,但9月的會期可能升息兩碼的路徑沒有改變。目前央行立場鷹派,根據聯邦資金利率期貨,目前市場已經給予今年底利率3.5%-3.75%的定價,只要未來一段時間升息預測沒有太大的改變,市場有機會穩定下來;但害怕的是市場若又把焦點轉向經濟衰退,則股市恐怕將走弱,導致財富縮水、需求減少(目前的美國經濟以佔國內生産總值(GDP)7成的個人消費為中心),經濟衰退恐怕提前來敲門;至於市場寄望的鮑威爾的中央銀行賣權,短時間無須期待,除非美股出現非理性的下跌。

目前較可喜的是就業市場沒有衰退,經濟也不是崩盤式的衰退,而是一個需求受到壓抑的停滯狀態。此外,原物料下跌未來通膨壓力理應減輕;但畢竟通膨仍高,因此美歐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方向並沒有改變,是以這種經濟需求停滯的情況仍然需要一段時間。筆者認為股市何時是最低點或最高點沒人可以預測的到,不管你是從技術面或基本面著手。不過我們可以搭配一些風險指標及目前市場影響股市最大的因素去探討,當風險升高或降溫時,可以動態調整持股比重,只要整體持股比重控制好且不要槓桿操作,用投資而非賭博的心態持有股票,就有機會在股市當中獲取不錯的利潤。看好長期成長型產業為主,包括半導體、高速運算、AI,伺服器與自動化、新能源車等。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看更多喔